2007年2月27日

為多個檔案添增Spotlight 註解



sp00.png


Mac OS X中新增了Spotlight的功能,可以用來快速搜尋在電腦中的檔案,如果要找的是文字檔或是檔名的話,Spotlight的使用當然就不會是什麼大問題,但假如要利用Spotlight來找圖片,而圖片內容與檔名並無直接關係那又該怎麼辦呢?



舉例來說,我拍照後,照片的檔名是習慣以機器所拍片來的序號來歸檔,這樣的好處是可以避免檔案重覆,也可以看出時間次序。不過為了能夠理解照片內容,我通常會利用資料夾來分類,比如說Macworld 2007拍的照片,就會取一個名為「Macworld 2007」的資料夾,以標明時間與場合。

但是參加一場Macwold,中間有時是在機場拍、沿路拍、Keynote中拍、展場中拍,數量一多光一個資料夾中就有數百張,找起特定的照片實在費時費力。或許有人會用iPhoto來管理加關鍵字,但iPhoto的資料夾放置方式個人不甚喜愛,因此目前暫不考慮。

目前在眾多方案中最可行的就是在「Spotlight 註解」中加入關鍵字或描述字句的方式了,不但不用打開任何軟體,速度也快。要新增「Spotlight 註解」的方式也很簡單,只要在檔案上按下〈Command〉+〈i〉就可以打開檔案的簡介,可以在名為「Spotlight 註解」的方框中輸入文字即可。

問題又來了,若是只有個一、二十張,稍為做一下苦工還好,但同樣的量一多,就會想說,怎麼沒有批次加入「Spotlight 註解」的功能呀。試了各〈Command〉+〈Option〉+〈i〉,發現並不能同時在多檔中加入註解。

一開始在網路上尋找合用的軟體,但遍尋不著,念頭一轉突然想到,之前有利用內建的Automator來達成圖片旋轉的功能,理論上搞不好也可以如法泡製。果不其然,根本不假外求,利用Automator就可以了。





其實作法很簡單,先打開Automator,依次如圖中加入兩個程序。不過要記得勾選「當執行時顯示動作」,不然不會跳出輸入框。










把檔案存成外掛模組,取好要用的檔案名稱,這樣我們才可以利用右鍵直接使用這功能。





再來選擇要加入相同Spotlight註解的檔案,利用滑鼠右鍵叫出選單並選用新增的指令就可以了。





此時就會跳出對話框來輸入註解了。要注意如果是要添加新的關鍵字,不要把原本檔案中的註解取代掉,記得勾選「附加現有註解」。當然,如果是要取代原有的註解,就把它取消勾選。





最後讓系統自動去完成就好了。喔,最後再註明一下,這個Automator的檔案會放在 ~/資源庫/Workflows/Applications/finder/ 下,我自己是找了好久,如果覺得這個程序弄得不好要取消掉,只要把這檔案丟到垃垃筒就可以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